20/08没落贵族南北湖

南北湖位于上海与杭州之间的嘉兴市,在杭州湾北侧靠近杭州湾。当我跟同学说我去南北湖游玩时他们都问我在哪里。也难怪,在江浙沪有了更好的旅游目的地的情况下南北湖去的人越来越少了,不过在90年代、00年代那阵南北湖可是上海各种公司公费旅游的首选目的地,因为当时江浙沪根本没什么好玩的景点,南北湖有山有湖有海自然吸引了大波人马。

我说它没落是因为我在旅游时感觉那些酒店和饭店不思进取一派破败景象,景区也似乎佛系经营,可能是也对这些商家没办法。不过最近看到了南北湖引进高端酒店的新闻,希望这个曾经焕发过生机的地方能再次辉煌吧。毕竟有山有湖有海,有这么好的条件好好发展的话能成为一个很好的度假胜地的。

2020年7月30日我们全家出发,途径久负盛名的乌镇,就安排了一天时间游览,尽管乌镇是一个不想去第二次地方,不过作为游记还是要囊括乌镇的旅游内容的。

在乌镇景区北侧有一片漂亮的薰衣草地

葱包烩是这边的传统名点,在景区必然会看到卖葱包烩的店

叙昌酱园壮观的酿造场地让人感觉回到了曾经传统酿造的日子

游览完乌镇景区后我们在晚上到达了南北湖的新碧波酒店入住。南北湖景区很有意思,一大片范围都是景区,景点、饭店、酒店都在景区里,晚上私家车随便在景区道路开,白天只能开景区的收费巴士或本地牌照的车。入住时酒店的人说现在景区门口的售票处关了,第二天开车送我们去门口取票这样才能进景点。

进了房间感到一股霉味,果然就是开了几十年没装修的老酒店。不过旅游是来吃当地食物以及玩景点的,本来想还是按计划将就两晚上,但是第二天酒店表示得中午在他们那吃午饭才开车送我们去门口取票。如此失约让人不适,再加上房间霉味的原因直接就退订了31日晚上新碧波酒店的房间,准备提前去金山嘴,31日晚上住金山嘴。

南北湖有一座东西向堤坝连接两侧,分隔为南湖和北湖

湖中心的岛是白鹭洲

午饭在湖西侧的环湖酒家吃,菜单很旧,饭店装修看起来也很久没动过了

我就疑惑为什么饭店如此佛系经营,老板坦言现在没动力干了。以前房子是自己的,开饭店正值改革开放后期,而且八项规定之前有很多官员大笔消费。现在政府把他房子征收了,他还得给政府交租金,客流也没之前大了。本来想之前赚的钱够用了不干了,不过还是有很多老朋友喜欢来他店里玩才继续开着,等房子要拆了就关门。

我想可能政府要像乌镇一样把所有景区里的房子收归国有然后大干一场重现南北湖往日辉煌吧。这可能就是吸引高端酒店的前期布局。

湖西南侧有蝴蝶岛,上面的步鑫生纪念馆里还有上海滑稽大师周柏春的记录

蝴蝶岛出来后到了换乘中心买了乘车票上山,先载我到了白云阁

从这个高度可以往下看见南北湖的全貌了

往南还能看见不远处的杭州湾以及风力发电机

如果在这白云阁坐着喝上一壶茶待一下午是多么放松的体验啊

由于上山乘车票只能乘三次车于是我步行爬上了不远处的鹰窠顶

从林间小路走似乎有毒蚊子,我被咬了个块两周还没消下去

鹰窠顶是山的最高处,能以更广的视角同时把湖和海纳入眼帘,这里不开个咖啡厅真是可惜了

随后乘第二程车下到半山的谈仙石城

这里还有城墙孔,难道是以前用来射击的?

谈仙石城不大,却让人很舒适,如果隐居在此必是很好的选择哈哈哈

出了门发现司机竟在等我载我第三程下山,因为没有其他乘客。不禁感叹南北湖真的凉了。15块就包了辆车带我上山游玩。

回到酒店稍作整顿下午就启程前往上海的金山嘴了,金山嘴的游记请看下一篇文章像个假上海人一样玩上海[21]//金山嘴渔村

2021年2月4日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地方所限只列了这些常用的,但如果你打开例如https://tiny.zhouii.com/qqemoji/e888.gif发现不是404也可以手动加入[e888]之类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