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信宽带现已支持IPv6

18年就发现家里的设备分配到了IPv6地址,说明那时电信宽带就已资瓷IPv6了。直到今天才终于考完期末考有时间写一点东西

IPv6是第六版互联网协议,被设计用于替代IPv4解决地址不足等问题。

互联网起源于美国,美国自1965年就开始了相关研究,ARPANET作为当今互联网前身,人们普遍认为1969年10月29日22点30分在ARPANET传送的第一个数据包标志着互联网的诞生,但我更倾向于1981年IPv4协议制定完成作为互联网诞生日,因为如今互联网是以1981年制定的标准为基础的。但不论怎么算,中国在1994年才建成全国试验网络并由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通过64K带宽的国际专线联入国际互联网一定算是晚的。这导致了中国全国分配到的IPv4数量还不及美国一所大学。

到了下一代网络,IPv6,事情看似有些转机。由于全球性的地址不足,IPv6首次提出于1995年,并于1998年制定完成初版协议。中国这次紧跟潮流,2002年,57名院士提出建议,应着手规划并制定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规划。2003年,国务院正式批复8部委牵头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到了2004年就建成我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正式开通并提供服务,如此迅猛的步伐让诸多人士信誓旦旦地以为“这回让我们赶上了”。全球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着,只可惜我国此主干网建成后就不再有什么大的动作了,如同我们嘉定校区校舍(

2012年6月6日这一天,国际互联网协会举行了世界IPv6启动纪念日,全球IPv6网络正式启动。Google、Facebook、Microsoft、Cisco和Yahoo等多家知名网站于当日0点开始永久性支持IPv6访问,而我国除了高校一些试验性网站竟只有qq.com和baidu.com两个大型网站能部署IPv6拿得出手的,而宽带IPv6普及率更是1%都不到。为此已有无数人评价我国IPv6建设真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有的人认为我国不求IPv6发展其实是v6的墙还未研究好,理由是高校IPv6网络无墙,也有人认为由于IPv6强制使用IPSec加密使得信息监管更困难,还有人认为其实国家是努力推动的,只是运营商因为靠着NAT还能苟延残喘就不愿花钱升级设备。

各种说法都有,巧的是2017年7月14日IPv6以RFC8200被最终定稿标准化不再修改,确定IPSec加密不是IPv6必选项后不久,2017年11月26日我国就发布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声称到2025年末,我国IPv6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要位居世界第一位。反正目前我看到的是,目标“到2018年末”“排名前10位云服务平台的50%云产品”“全面支持IPv6”而腾讯云并没有完成(我还期待着给我网站上IPv6呢),那么2025能否达成目标就拭目以待吧

行动计划2017-2018重点工作中的“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城域网和接入网的IPv6升级改造,完善网络管理和支撑服务系统,面向公众用户和政企客户开通商用IPv6宽带接入服务。”,电信做的还算可以,2018年内把上海用户的IPv6给开通了。

(据说IPv6地址因为足够,不会像IPv4那样动态分配了,说不定一个前缀跟一个人一辈子😱查表什么的都方便了)IPv4地址我以前还敢不打码公布,IPv6可不敢了

进入路由器可以看到给路由器的用于为下方设备分配地址的前缀和路由器WAN口IPv6地址

配置里IP模式已经由原来的IPv4改成IPv4&IPv6了,应该是通过TR069远程部署下发的配置

不过路由器里有一个不好就是只能看下方设备的IPv4地址

我家是上行30M下行200M,通常测速是下面这结果(说是因为用IPTV所以加下行带宽)(没错,宣传的“IPTV不影响带宽”就是通过这么简单粗暴的方式实现的)

而IPv6测速,,,惊了!不限速的嘛!!

或许在部署初期使用者太少流量实在太小就不限速了还有,这个比下行还要快的上行速率,让我感觉其实我这边下行是能够达到一样的上行速率的,是服务器的上行速率不够了导致我测出的下行速率只有这些

随着我国IPv6的不断部署,相信有这些人口基数,IPv6规模世界第一只是时间问题。最近就有APNIC(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科学家发表文章震惊于中国这段时间迅猛的IPv6发展

这张图展示了中国分配到的IPv6地址数量曲线和实际使用的地址数量曲线

尽管2011年开始就为未来部署IPv6做准备开始逐渐申请了大量地址,但实际到《行动计划》发布后才真正开始大规模部署,中国的政治力量可是不容小觑的。

高校的IPv6环境是无墙的,可随意、高速地访问Google、Facebook等国外开通IPv6的网站,而我使用电信提供的IPv6网络却无法访问,说明IPv6的墙已经建起来了,做一些小试验

执行nslookup -q=aaaa www.google.com使用电信提供的默认DNS查询www.google.com的IPv6地址后得到的地址在国内不能打开,使用国外主机打开发现不是谷歌,证明IPv6墙已使用DNS污染

执行nslookup -q=aaaa www.google.com 2001:4860:4860::8888使用谷歌DNS服务器查询www.google.com的IPv6地址竟返回了IPv4地址,证明IPv6墙已使用DNS劫持

使用国外服务器查到的正确的www.google.com的IPv6地址在国内无法打开,证明IPv6墙已使用TCP阻断

真是厉害啊,几年前改改hosts都能访问谷歌,现在不光v4有了TCP阻断,刚开始应用的v6墙你为什么也这么熟练了啊

 

参考文献

[1]History of the Internet[EB/OL].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the_Internet.2018/12/16.

[2]张国华. 下一代互联网:这回让我们赶上了[EB/OL]. http://www.edu.cn/cernet_fu_wu/internet_n2/qian_yan_daong_tai/200603/t20060323_91483.shtml.2004/03/31.

[3]RFC 8200,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IPv6) Specification[S].:IETF,2017.

[4]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EB/OL]. http://www.xinhuanet.com/2017-11/26/c_1122012631.htm.2017/11/26.

[5]Geoff Huston.IPv6 in China[EB/OL]. https://labs.apnic.net/?p=1192.2018/12/30.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地方所限只列了这些常用的,但如果你打开例如https://tiny.zhouii.com/qqemoji/e888.gif发现不是404也可以手动加入[e888]之类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