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个假上海人一样玩上海[28]//金泽古镇

2021年11月14日在旅游回上海的路上要经过青浦,正巧前阵子都市频道的星旅途节目毛猛达介绍了金泽古镇,于是安排去金泽古镇玩一玩

金泽是江、浙两省进入上海的西大门,也是上海唯一与江苏省和浙江省交界的镇。金泽古镇不像其他热闹的古镇一样过度商业化,它还保留了居民生活的韵味。

星旅途就介绍了一家叫“珠金点心店”的店,很多本地居民都会来这里吃早饭。我们也到了这家店吃了早饭。

店里没有点菜机,纯靠前台往后厨喊。后厨端出来后喊菜名,比如“烧卖谁点了”然后你回应了就端给你。结账时候自己报自己吃了些什么。感觉这是非常老式的运营模式,有很多弊端,比如我们明确记得在我们之后点烧卖的人因为离厨房近,他们回应“我点了烧卖”时服务员就把烧卖给他们了,我们只能等下一轮烧卖。

其实旧时候没有电脑,但跑堂的要记得住每桌点了什么,谁先点的,还要会很多技能,才能不被顾客投诉。否则先来的顾客后拿到东西就要骂人了。在王汝刚的独脚戏《各地堂倌》里就有介绍。现在有机器辅助可以不用脑子记也能有序管理饭店了。但像这种店又没机器,服务员又记不住客人点菜先后,就让人有些不爽了。

不过好在他们的特色油墩、小馄饨、以及烧卖味道都不错。毕竟是被电视节目推荐的点心店

在店外还能看见他们上电视的招牌

恰完早饭就开始了古镇的旅程。金泽古镇不大,主要就是只有一条河的两岸是古镇区域。

首先到达的景点是普庆桥,这座桥是1999年应美国WBGH制版公司为NOVA专栏制作《中国虹桥》节目需要,来仿照宋代画家张择端所绘制的《清明上河图》汴水虹桥之单孔木拱桥,体现了我国古代的造桥技术。

随后来到的是陈家仓库,这是解放初期金泽的粮仓,曾作出巨大的贡献,只是可惜现在不开放参观

最后到达了迎祥桥,这是一座没有栏杆的桥,建于元朝,是“连续简支”梁桥的鼻祖

迎祥桥比较有名的特点是桥梁底下是用金丝楠木支持的

在古镇东边有一个颐浩禅寺

这个寺庙里的古银杏也是金泽一大景点,只可惜我们去的时间并没有看到黄叶落满地

金泽古镇的景点不多,至此就已经全部参观完了。

在星旅途中毛猛达介绍了金品阁饭店味道很好。进去后看见人很多,很多人都说是看了电视节目后来的。

菜的味道倒是可以,但大堂里面居然有人抽烟。金泽虽然偏远,但这可还是上海啊,所有公共场所都是禁烟的,跟服务员说了好几次还没用,直接拍照向12345举报,饭店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收到短信后我就感觉《正道的光照在了大地上》

社会的进步就要靠这样来推动。上海的管理水平在全国顶流,市民对城市的满意就是靠一件件小事积累而成

离开金泽古镇后前往了附近元荡湖畔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这里因为有很多薰衣草而闻名,很多人来这里拍照。我也仿照小仙女拍照的姿势拍了个照

上海和苏州的边界交融在一起体现出长三角一体发展的思想

但是总的来说这里这块只能被称为野公园,景点都谈不上,因为没什么东西可以看,甚至连厕所都没有。

希望长三角能一体发展,让上海外围地区人民的素质也跟上上海市区的吧,就比如希望上海郊区甚至长三角都能做到室内不抽烟hhh

2022年2月7日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地方所限只列了这些常用的,但如果你打开例如https://tiny.zhouii.com/qqemoji/e888.gif发现不是404也可以手动加入[e888]之类的喔~